浅幽

【嫌弃夫妇】当岳绮罗转生成林婉儿4


范闲来到父亲的书房,不仅解决了误会,还点明了范思辙痴迷敛财的原因:范建是户部侍郎,范思辙只是下意识希望能帮到父亲。范建不仅改变了对范思辙的看法,还答应了他的要求——推牌九。柳姨也终于不再与范闲为敌。


皆大欢喜呀,范闲放出滕梓荆,事情都一一解决了。

“文书一事是我欠你的人情。这样吧,我替你杀个人。”滕梓荆一脸无畏。

“杀、杀谁啊?我刚来京都没几天,人都不认识几个。”范闲惊呆了。

“要不我帮你把柳如玉杀了吧,澹州刺杀一事她有很大嫌疑。”

“只是嫌疑,再说了太子也有嫌疑啊。”范闲扶额。

“杀太子。杀太子困难些,咱们要好好筹谋......”滕梓荆陷入思考。

“等等等等,咱先冷静冷静,我知道你想要表达对我的谢意,但是能不能换种方式?”范闲连忙拦住滕梓荆逐渐危险的想法。

“我没其他手艺......”滕梓荆委屈。

“我不要你卖艺。”范闲停了一下,“当然,也不要你卖身。”

两人大眼瞪小眼,无语凝咽。


再看范思辙这边,范建,范若若和柳姨娘陪着他打牌九打到天黑,所有人的钱几乎都被范思辙赢过来了。范建和范若若走后,柳姨娘悄悄问范思辙:“你觉得范闲怎么样?”

“挺好的啊,又会打架,又会写书。我俩还要合伙开个书局呢。”范思辙偷偷把柳姨娘所剩无几的钱也收过来。

“不错,这样他还能教教你......”柳姨娘满意的敲了下范思辙伸过来的手,“你呀,跟你哥好好学学。”

“知道了知道了。”范思辙赶紧捂住怀里赢来的银子。


岳绮罗吸食完叶灵儿带来的小兔子,想起了自己留在范府的纸人,便驱动法力。纸人从草丛中飞腾而出,悄悄贴在一个仆人的脊背上,跟着他进了范府。但范闲作为现代人,不喜欢有许多奴仆伺候,之前便遣散了屋里的仆人。没有人往范闲的屋里去,岳绮罗也不知范府构造,纸人跟了仆人半天都找不到范闲所在。

“范闲到底住在哪儿......”岳绮罗想了想,还是先让小纸人躲在了厨房里,“算了,明天举行诗会,到时候便能见到他了。”


诗会当天,郭宝坤和他的狗腿子贺宗伟早早就到了。范闲姗姗来迟,特意穿着去庆庙时见岳绮罗的服饰,就怕他的“纸人姑娘”认不出来。靖王世子在门口迎接他,被范闲塞了一堆礼物,那人是这么说的:“你是世子,这是柿子,也算有缘。”世子也不知道这能有什么缘,总之,范闲急着进去找他的“纸人姑娘”了。

郭宝坤早就提前准备好了诗句,他和范闲两人在厅堂相互斗嘴,终于得偿所愿,定下规则:十步诵一诗。范闲一脸无所谓:“随便你俩作多少诗,我只作一首,就可以获胜。”

郭宝坤和贺宗伟听后大为讽刺,随后一人做了一首诗。“只能祭出杜甫老前辈了,古今七言律第一:《登高》,你们一辈子都甭想写诗了。”范闲心里默念对不住杜老前辈,随手挥笔写下:

“风急天高猿啸哀,渚清沙白鸟飞回。

无边落木萧萧下,不尽长江滚滚来。

万里悲秋常作客,百年多病独登台。

艰难苦恨繁霜鬓,潦倒新停浊酒杯。”

此诗一出,众人莫不惊叹。此诗立刻被传诵与二皇子,太子和陛下耳边。宫内风起云涌,势力勾结,范闲也瞬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。府内,范闲无意间见到了二皇子。互相试探下,二皇子不掩饰拉拢之意。范闲却不甚所谓,他不想娶林婉儿,只想着心里的“纸人姑娘”,自然也不想接管内库。


岳绮罗没有在举办诗会的厅堂入座,而是在靖王府一处僻静的地方,听小纸人汇报范闲的诗。“范闲并不是外界传闻中的乡野村夫,恰恰相反,他的诗句写的极好啊......”她细细品鉴范闲的诗,突然听到后面传来脚步声。

“纸人姑娘?”范闲正巧路过此处,他愣愣的看着岳绮罗:纸人姑娘好像比之前更好看了些,她穿戴着花纹繁琐的长斗篷,衣服颜色却极为淡雅,乌黑的头发垂落耳边,唇红齿白,有些惊讶的看着自己。

“你怎么在这儿?”两个人异口同声,一个看向对方手里没来得及收起来的纸人,一个看向从二皇子那儿顺来的葡萄。

看得出来,两个人都有故事。不过不管这些,范闲连忙问:“你是这个府里的?”

岳绮罗早在上一世就知道,人间彼此在一起,需要门当户对。郡主身份太高,倘若面前的“张显宗”身份低微,她便不能和他在一起。于是岳绮罗只好露出人畜无害的眼神,点点头:“我是这儿的丫鬟。你呢?”

“我.......我是书童,来陪我家公子参加诗会的。”范闲一脸大义凛然:“一个丫鬟,一个书童,多相配呀。”

幸好没把身份说的太高......岳绮罗心想。她扬起甜甜的笑,又继续问道:“你是哪家的书童呀?”

“额、郭宝坤!我是郭宝坤的书童。”范闲初来京都,不认识几个人,只好借郭公子名字一用,“他正在和范闲斗诗,蠢货一个,输的可惨了。”

“我看过范闲写的诗了,确是佳作。”岳绮罗点点头,总算找到了“张显宗”的住处,之后就能去郭宝坤府上寻他了。

“那个,你成亲了吗?”范闲一脸期待。

“没有。”这个话题转变有点生硬,岳绮罗奇怪的瞥了他一眼。

“真巧,我也没有!”范闲刚想再说些什么,就看到靖王世子找来了。为了不被揭穿,范闲只能匆忙告别:“不好意思,我得走了......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岳绮罗。”岳绮罗乌黑的眼睛紧紧盯着范闲,希望能从他的表情上发现端倪。

“岳绮罗……你的名字真好听~我先走了,下次见!”世子距离越来越近,范闲赶紧溜了。

“听到这个名字,却没有任何反应.......难道他真的不是张显宗?”岳绮罗陷入了纠结。她把小纸人拿出来,听剩下的汇报:“......范闲写完诗便离开了。他穿着天蓝色的外衫,卷发,长相俊美,鼻尖有一颗痣。”

“范闲鼻尖也有一颗痣?”岳绮罗皱了皱眉头,“不对,张显宗的穿着和范闲一模一样,他就是范闲!”

“原来如此,缘分,这么奇妙。”岳绮罗笑了起来,她收起纸人,“范闲,看来我们要会一会了。你到底是不是张显宗,就让我扒开你的心,仔细瞧瞧吧。”

评论(8)

热度(1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